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南方的布魯珊火山(Bulusan)週日(5日)噴發,火山灰衝上一千公尺的高空,火山噴發時間大約持續17分鐘,鄰近一些村落都被覆蓋一層厚厚的火山灰,儘管沒有傳出任何傷亡,當地政府仍警告火山可能還會進一步噴發,人、車和飛機暫時都應遠離火山以策安全。

布魯珊火山噴發 大片火山灰雲籠罩天空

布魯珊火山噴發前轟隆作響,隨後噴出了濃濃黑煙,火山灰瞬間衝上雲霄,高度達1千公尺,形成大片的火山灰雲籠罩整個天空。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所長索里頓表示,「這種蒸氣噴發或刺激性噴發,是火山下方的熱泉活動所產生」,也就是布魯珊火山地下水過熱氣化,才會導致高壓的水蒸氣瞬間噴發。

噴發前火山明顯蠢動 連續記錄到77次地震

布魯珊火山是菲律賓24座活火山的其中一座,距離上次噴發剛好五年,菲國地震研究所已經將火山警戒層級從最低的0上調至1,代表火山處於異常狀態,而在火山噴發前的二十四小時,相關單位更是記錄到77次地震。

憂布魯珊火山擴大噴發 當局急疏散附近居民

當地政府警告,火山可能進一步噴發,目前也已經疏散附近居民,民航單位也呼籲駕駛員避免飛近至火山上空。

當地的空氣、農作物和水受火山灰污染。圖/翻攝自YouTube

而當地的空氣、農作物和水目前都因為新的火山灰沉降層受到污染,由於火山灰中含有氟等有毒重金屬,當地大範圍的飲用水暫時無法安全飲用,相關單位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室內,如要外出務必佩戴口罩。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