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擬送烏國3套M270多管火箭系統。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英國擬送烏國3套M270多管火箭系統。圖/翻攝自英國國防部

儘管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日(5日)警告西方,如果軍援烏克蘭「遠程飛彈」,俄國將會攻擊「新目標」,英國國防部仍打算首度軍援烏克蘭能夠發射遠程飛彈的「M270多管火箭系統」。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表示,M270多管火箭系統將幫助烏國抵禦俄國攻勢,烏軍也會在未來幾週內在英國接受使用發射系統的培訓。雖然英國政府尚未對外公布將運送多少件武器系統,但根據《BBC》了解最初會運送三件。

「這些強大的多管火箭系統能使烏國朋友更好地保護自己,免受遠程飛彈的野蠻威脅,且普亭的部隊已經不分青紅皂白地使用遠程飛彈夷平城市」,華萊士表示,英國在提供烏軍重要武器上有著重要位置,他強調,「隨著俄國改變戰略,我們如何支持烏國也必須改變。」

根據了解,這項軍援是與美國協調後所做的決定,美國上週宣布將提供烏國俗稱「海馬斯」(HIMARS)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而此舉卻激怒了普亭,週日普亭接受電視採訪時威脅,若西方國家軍援烏國「遠程武器」,俄國將擴大針對烏克蘭的攻擊目標。

英國的多管火箭系統與美國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類似,可以在一分鐘內發射12枚地對地導彈,並且可以精確打擊8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射程遠遠超過烏軍目前擁有的火砲,若搭載不同彈藥,該系統的射程甚至能達到300公里。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