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名間鄉天受宮每年端午節期間,俗稱「帝爺公蛇」的大頭蛇都會現身宮廟,今年大頭蛇也沒缺席,早在端午節前3天就來報到,縣府農業處歷經多年觀察表示,端午前後是大頭蛇主要的繁殖季節,加上天受宮被一片山林環抱,研判因各項條件恰好吻合,才使大頭蛇連續43年來造訪。

「帝爺公蛇」逢端午就現身 今年提前3天報到

一條大頭蛇在供桌和神像之間來來回回穿梭,一下子吐信、一下子挺腰,目測體長約200公分,難免讓來參拜的民眾有些害怕,不過這是南投名間鄉天受宮的熟悉景象。

名間鄉天受宮連續43年在端午節期間,俗稱「帝爺公蛇」的大頭蛇會現身宮廟,今年早在端午節前3天報到,廟方擔心好奇人士蜂擁而來,決定連假最後一天才公布影片,至今蛇還在廟裡逗留,但無法確定和去年是否為同一條。

帝爺公蛇連43年報到 農業處曝光原因

最令外界好奇的是,為何大頭蛇年年報到?縣府農業處歷經多年觀察指出,因天受宮被一片山林環抱,占地面積廣達1000多坪,加上端午節前後是大頭蛇主要繁殖季節,研判整個主客觀條件恰好都吻合的情況下,才促使大頭蛇連續43年現身。

先不論宗教、信仰的想像空間,大頭蛇年年來報到,似乎也體現大家在生態保育共同努力的成果。

南投/曾如成、楊沛緰、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