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昨(4)日新增68,151例COVID-19確定病例,中重症496例與死亡數152人皆創下新高,外界預估中南部疫情持續升溫,將於一週內達到高峰,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差不多」,大約6月10日應該整體疫情有反轉機會。至於是否會縮短5-11歲兒童疫苗接種間隔,陳時中表示,仍得由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定。

「6/10有機會反轉」 陳時中預估中南部疫情一週達高峰

陳時中今天赴中正紀念堂視察兒童接種站,被問到中南部疫情是否將在一週內達到高峰,他表示各界一開始對於疫情有各種模擬,但是近來情況愈來愈清楚,都認為差不多一週會到高峰,「應該到6月10日會有反轉機會」;至於一週後死亡是否也會進入高峰,他則表示,相信數據都在高原期。

縮短兒童疫苗施打間隔? 陳:由ACIP決定

面對疫情,指揮中心是否有意規劃5-11歲兒童施打第二劑疫苗,陳時中表示,疫苗本來就是至少打兩劑才會有效果,不過是否縮短施打間隔等,仍得由ACIP委員決定。

CDC官網資料誤植 疑手動輸入導致失誤

針對衛福部疾管署官網昨(4)日發生數據誤植事件,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暴衝到22,815人,陳時中表示,「我們要再查清楚,可能都是手動資料,所以出現操作失誤。」

「火化之亂」再延燒 陳時中強調:並未要求24小時內火化

另外,針對近日有殯葬業者提出,搶在24小時內火化確診者遺體,恐導致親屬無法見最後一面,陳時中說,由於新冠肺炎被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在法規上規定24小時內要通報,雖然規定大體可採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但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

陳時中表示,先前對疫情比較緊張的時候,業者可能會傾向快速火化,不過現在也可以請民政單位提出需求,各界一起討論,把規則訂得更清楚一些,讓殯葬業者執行上能更順暢,也更能撫慰家屬和死者的心。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