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爆發至今,累計超過2900位確診者病歿,日前有醫師呼籲,盼中央放寬死亡確診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的規定,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澄清,從未要求過確診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僅要求「盡速」,今(5)日陳時中秀出公文再次重申,對於死亡確診者遺體的處理沒有變過,是在24小時內需通報,並以盡速火化、深埋需報准為原則,無規定時間。

陳時中解釋,遺體該如何處理,家屬考量讓該辦的事情辦完,以及有些親人無法立即趕回來,希望別那麼快火化,但殯葬業者擔心,感染高傳染力疾病的遺體放在殯儀館內或會所,會增加染疫風險,過去外界有詢問,但指揮中心的回答都是一樣,感染第五類傳染疾病的病歿者24小時內通報,遺體需盡速火化、若深埋需報准。

陳時中指出,2020年1月15日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時,同步公告防治措施,內容提到,遺體以盡速火化為原則,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可報請地方主管單位核准,依施行細則規定盡速深埋,今年5月31日指揮中心也特別行文說明,但對遺體的處理從來沒有變過。

不過,陳時中提到,指揮中心在2021年5月26日公布「傳染病分類及第四類與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修改新冠肺炎相關規定,原本是必要時可以在指定隔離治療機構進行治療,新增也可在指定處所施行隔離治療,剛好公告內有列出需在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的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包含裂谷熱、馬堡病毒出血熱、黃熱病、伊波拉病毒、拉薩熱、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但是新冠肺炎遺體處置原則並未改變,他坦言,的確容易讓大家誤解。

陳時中也強調,每一種疾病的傳染力、致死率以及對社會危害情況都不一樣,因此雖然都列在法定第五類傳染病,但不同的疾病也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針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去年6月8日副指揮官陳宗彥稱遺體要在24小時內火化,陳時中還原,當時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遺體裝入後就不得打開,雖然沒有規定24小時內火化,但希望盡速,減少傳染風險,後來陳宗彥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雖然沒有規定相關時間,不過相關單位處理時希望24小時內完成。陳時中表示,並非陳宗彥規定要在24小時內完成火化,是在盡速的前提下,殯葬業有在24小時內完成。

對於國民黨立委質疑,難道是殯葬業者誤會?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時指出,會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業者多多溝通,陳時中表示,大家應平心靜氣站在家屬的立場,防堵傳染病固然重要,但疫情已發生兩年多,對病毒了解也更多,現在雖然沒有規定24小時內火化遺體,但遺體入袋後就不能再打開,相關防疫作為如何在滿足家屬見最後一面的渴望,以及保障殯葬業者處理遺體的安全下做到兩全其美,會盡速與殯葬業者討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