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鋒面報到,全台整週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明起鋒面報到,全台整週有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5)天是端午連假最後一天,氣象局表示,鋒面仍滯留於華中一帶,臺灣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西南風增強,高溫悶熱,各地高溫32至35度,背風沉降關係,北部及東半部氣溫會再更高一些,東南部地區易有焚風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應多補充水分並做好防曬措施,早晚各地低溫約24到27度。另外,明天起鋒面接近,全台有雨,將一路影響到下週六。

氣象局指出,西南風偏強,臺中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也大,海上作業活動應注意安全;金門及馬祖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交通往返請注意航班資訊。

今天天氣預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另外,氣象局表示,明天鋒面接近及西南風影響,天氣轉趨不穩定,西半部降雨機率偏高,容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半部地區為多雲,午後有短暫雷陣雨,晚起隨著鋒面逐漸接近臺灣本島,北部地區也有短延時強降雨;溫度方面,沒下雨時天氣仍悶熱,東南部地區也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至於未來一週,受到鋒面影響加上鋒面前偏強的西南風,天氣不穩定,西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鋒面附近有機會出現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帶來短延時強降雨、強陣風、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而降雨明顯加上鋒後東北風影響,北臺灣有轉涼的感覺。

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受西南風影響,竹苗以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北部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稍易累積;馬祖及金門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