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1個國家累計出現近800個猴痘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31個國家累計出現近800個猴痘病例。圖/翻攝自AP Direct

猴痘疫情蠢蠢欲動,除了非洲以外,全球31個國家累計出現將近800個病例,其中美國就有25個確診或疑似個案,而美國對境內病例展開基因分析後更赫然發現,有兩種不同的病毒株,而且還有一例找不到感染源,專家擔憂美國可能存在黑數,但也強調目前還不必過度擔憂。

猴痘蔓延全球31國!美國境內驗出2種病毒株

美國費城先前疑似猴痘個案都已經確認為猴痘,感染人數在一週內已翻倍,疫情持續擴散,全美12個州合計已出現25個疑似或確診個案,美國CDC進行基因分析後更發現,美國有兩種不同的病毒株,還有一例找不到感染來源,顯示社區可能存在黑數,而目前確診病例多半侷限在特定族群。

美國CDC官員麥奎斯頓指出,美國目前通報的個案多半侷限於男同志戀或雙性戀者,或有男男性經驗的男性。

儘管確診者絕大多數都是男同志或雙性戀者,但猴痘並非性病,除了性行為以外,也會經由接觸或近距離飛沫傳染,呼籲民眾避免與不特定對象密切接觸。

防堵猴痘擴散 美國「超前部署」發放疫苗、藥物

美國CDC宣導影片指出,保護自己免於猴痘感染,應避免密切接觸猴痘患者,或有類似猴痘皮疹的人。

目前美國正針對猴痘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疫調,並且發放1200劑疫苗以及100份藥物到各州,力求超前部署、阻斷傳播鏈。

猴痘致死率、傳染力較低 專家籲:免過度恐慌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阿達利亞表示,不必為所有人接種疫苗,只要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接種,這稱為「環形疫苗接種」。

除了非洲以外,全球31個國家已經出現將近800個猴痘病例,不過歐美這一波疫情當中還沒有染疫死亡個案,猴痘致死率不高,傳染力也遠遠不及新冠病毒,專家強調,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