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官網再放上「不支持台獨」。圖/台視新聞
AIT官網再放上「不支持台獨」。圖/台視新聞

美國國務院官網一個月內兩度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論述」,再次放上一度遭移除的「不支持台獨」字眼,外界關心美國對台政策是否改變,對此美國在台協會表示,新版美台關係論述基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6日,「針對中國的政策演說」作出更新,重申美國長期的一個中國政策,我國外交部雖然沒多做評論,但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

對台政策又轉彎?AIT:針對布林肯演說做更新

點開美國國務院官網,美台關係論述又有變化,悄悄放回「美國不支持台獨」,自2018年就沒更動的美台關係現況,5月5日才大幅更新,描述事實清單,把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及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眼移除,被視為美台關係一大突破,結果才不到一個月,5/28又出現「不支持台獨」。

美國務院官網5/28出現「不支持台獨」字眼。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要求國安單位、外交部好好釐清,到底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有沒有改變;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認為,美國所做的更改,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移除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才是重中之重。

「不支持台獨」爭議 外交部: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對於再度修改論述的理由,美國在台協會指出,基於美國務卿布林肯5/26針對中國的政策演說,重申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也強調,美台非官方關係牢固,將繼續挺台有意義參與國際社會,在一個中國政策前提下,深化雙方經濟交流。

AIT回應新版美台關係論述。圖/台視新聞
AIT回應新版美台關係論述。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外交部對美國國務院網站進行的文字更新沒有其他評論,但她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台北/呂欣玫、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