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雞飯」是新加坡的國民美食。圖/翻攝自Facebook@OKCHICKENRICE
「海南雞飯」是新加坡的國民美食。圖/翻攝自Facebook@OKCHICKENRICE

前一陣子台灣鬧蛋荒,新加坡最近則是出現雞肉荒。鄰近的馬來西亞6月1日起禁止活雞出口,導致新加坡雞隻供應不足、價格飆漲,直接衝擊星國知名的美食「海南雞飯」,許多店家都可能因此面臨沒有雞飯可賣的窘境。

馬國禁止活體雞隻出口 衝擊鄰近新加坡

「海南雞飯」是新加坡的國民美食,有些人一週吃到三次都不為過。不過這道佳餚很可能會從餐桌上消失好一陣子。

馬來西亞為了控制國內飆漲的雞肉價格,從6月1日起禁止活體雞隻出口,鄰近的新加坡首當其衝,5月底消息一出,雞隻價格立刻飆漲,海南雞飯店外也出現長長的人龍,饕客深怕以後吃不到。新加坡文慶雞經理指出,「在宣布雞隻禁止出口令的24小時內,我們的總成本就上升了15%至20%。」

去年,新加坡從馬來西亞進口的雞隻佔總供給的34%,而且絕大多數都是活體雞。雞肉攤販表示,「做完今天就會停止了,明天就開始停了,沒有賣,因為冷凍雞多多少少的人都比較少吃,因為味道不一樣。」

疏解國內上漲壓力 多國限制特定食品出國

這波雞肉荒是全球糧食短缺的又一次重擊,這是源自於烏俄戰爭帶來的玉米飼料上漲,加上熱浪影響雞隻生長,但這不是近期政府限制食品出口的唯一案例。經濟學家比斯瓦斯(Rajiv Biswas)指出,「我們看到其他國家也採取類似措施,像是印度和印尼限制特定食品出口,為了緩解國內食品價格上漲壓力,對開發中國家來說,食品在通膨計算和零售價格佔比很重。」

儘管馬國官員表示,預期雞隻價格會在一個月內穩定下來,但是對於解除雞隻出口禁令仍然沒有時間表。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