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男被診斷「二次感染」 自主通報層層卡關

桃園市一名男子今年5月中旬採檢確診,解隔出關後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又出現感染症狀快篩陽性,經醫院視訊看診判定是「二次感染」,不但要重新隔離,也再次開立口服藥;但當他為了自己和家人的請假隔離事宜,想上健保快易通自主回報,卻被系統擋了下來,這才得知診斷結果又翻盤,變成「同一次感染」, 搞得民眾一頭霧水。

「無敵星星」殞落?男子第二次確診症狀更嚴重

指揮中心公告,染疫過的民眾出關後3個月內快篩復陽,都視為同一次感染,等於持有「無敵星星」,但桃園有民眾疑似二次染疫,想上健保快易通自主回報,結果被系統擋了下來。

當事人石先生表示,「(二次感染)一定會有例外的,我都覺得我應該是屬於例外的,我的第二次症狀跟第一次差別太大,讓我懷疑我第二次確診。」

石先生本身是肺功能不佳的高危險族群,5月16日PCR採檢確診,當時症狀只有輕微咳嗽,醫師還是開立輝瑞口服藥,沒想到7+7期限還沒結束,28日開始流鼻水,隔天發燒、快篩陽性,視訊問診時,醫師告知男子要重新7+7隔離,並二度開立輝瑞口服藥。

石先生說,「據我所知,口服藥一個人不是只有一次的配額嗎?醫生有明確跟我講說,我就是要重新7+7,我想說他講這句話就代表,我當下具有高度的傳染力。」正當男子想要通報,卻層層卡關,後來才知道原來診斷結果又翻盤,搞得民眾也一頭霧水,只好先自主請假隔離。

桃園有民眾疑似二次染疫。圖/台視新聞

「二次感染」更嚴重?指揮中心:同一次病程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因為這個時間其實非常的靠近,5月中旬跟下旬,經醫師評估,事實上是屬於同一個病程。」只是中央3個月內感染算同一次病程的無敵星星政策,的確排除了可能二次染疫的少數個案,是否適用全體國民,恐怕還有待檢視。

桃園/林注強、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