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同意軍援烏國中程飛彈「海馬斯」。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拜登同意軍援烏國中程飛彈「海馬斯」。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週二(5/31)宣布,將向烏克蘭運送少量的高科技中程飛彈,這也是烏克蘭在對抗俄羅斯對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攻勢的行動中,一直向外界要求提供的「關鍵武器」,烏國也向美方承諾,該項武器不會用於俄國境內的目標。

拜登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飛彈和彈藥,使其能夠「更精確地打擊戰場上的關鍵目標」,在《紐約時報》的一篇社論中寫道,「我們已迅速採取行動,向烏克蘭運送了大量武器和彈藥,讓烏國能順利在戰場上作戰,並在談判桌上處於最強有力的位置。」

拜登政府的高階官員指出,俗稱「海馬斯」(HIMARS)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是美國向烏國提供的一項價值7億美元新軍援計畫的一部分,先前烏國武裝部隊負責人曾指出,該武器在應對俄國的導彈襲擊「至關重要」,軍援計畫中也包含了直升機、標槍飛彈、反坦克武器、戰鬥車輛和備用零件等。

雖然美方決定提供烏國先進的飛彈系統,但仍擔憂這類武器可能將美國直接捲入與俄國的衝突中,對此烏國也向美方保證,不會將飛彈用於俄國境內的目標。

根據國際傳真社的報導,在美國公布這項軍援後不久,俄國國防部就宣布,正在莫斯科(Moscow)東北部的伊萬諾沃省(Ivanovo)進行「核力量」演習。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