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兒童大型接種站今啟動。圖/台視新聞
中正紀念堂兒童大型接種站今啟動。圖/台視新聞

中央在六都開設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北市的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接種站也從今(1)日上午開始施打,並由台北榮總負責營運。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抨擊中央政策是「白癡命令」,更質疑自由廣場有防疫急門診,在此施打疫苗恐會導致「交叉感染」,不過北榮副院長侯明志今早受訪時澄清,自由廣場非常大,沒有交叉感染的疑慮。

自由廣場兒童疫苗開打 疫苗、醫護量能充足

侯明志副院長表示,自由廣場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今早開打,採取預約制度,也開放現場報到,先前預約的民眾大約有200多位,不過從早上8點開始大約兩個多小時,就已經有超過200位民眾到站施打,預估實際人數接種人數,比預約人數多上許多。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圖/台視新聞

侯明志表示,接種站疫苗數量與醫護量能十分充足,今日接種站的醫護人力約80位左右,疫苗部分中央共配發了1萬8千劑,每日施打量能可達2、3千劑,可視現場情形彈性增減,基本上是「隨到隨打」,不過他也提醒民眾,若要帶小朋友來打疫苗前可以先預約,方便院方調配人力。

中正紀念堂接種站疫苗數量與醫護量能充足。圖/台視新聞

接種站「累死三軍」? 侯明志:很多人主動承接任務

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批評,中央的兒童疫苗大型接種站政策「累死三軍、好大喜功,根本增加地方負擔」,實際營運後是否真的造成第一線負擔?

侯明志表示,所有的醫護人員在防疫上都不會缺席,政策公布後很多醫護人員都自願站出來,像是原先在院內負責行政工作的同仁,因疫情工作相對降載,都自願要來幫忙,醫師、醫護人員們也是。他也強調,接種站人力與急門診都是分開的,院方透過智慧化管理,不會從急們診調派人力,避免人員交叉的問題。

市府憂「交叉感染」 北榮:地方很大不用擔心

至於接種站和車來速急門診會不會有「交叉感染」的問題,侯明志表示自由廣場間的距離非常大,「從感染控制來看距離大太多了」,強調民眾完全不用擔心。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