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維持在高點,也衝擊到民眾的外出意願。根據統計,各商圈上半年人潮直接遭砍41%,精華商圈的店面空置率也不斷攀高 ! 專家分析,全台實體店面臨消費習慣改變,市場存在壓力,拉長店面空窗期,街邊型的商圈甚至恐面臨轉型。

受新一波疫情衝擊 商圈人流無奈「打回原形」

受到本土疫情衝擊,商圈、知名景點冷清清,尤其仰賴觀光客的北台灣各大夜市商圈,慘淡程度超越去年「三級警戒」時期,許多沒有裝潢的店面大門敞開,掛起大特賣布條,原先的店家退租後找不到新租客,只好租給短期特賣會。

許多房東找不到新租客,只好把店面租給短期特賣會。圖/非凡新聞

士林夜市商圈理事長蘇文山表示,「今年2月台北燈節辦在士林,那十天的人流量好幾百萬,接下來每個假日,人流都有逐漸再回流,結果碰到這波疫情又回歸到原點。」

Google資料揭密! 全台H1商圈人潮重砍41%

各大商圈人潮不如以往,根據GOOGLE地圖資料分析,上半年人流,商圈直接減少41%的人潮,公園綠地停留人數也減少56%,大眾運輸捷運站更是銳減48%,唯有住宅區增加10%的停留人數。

根據GOOGLE地圖資料分析,全台H1商圈人潮重砍41%。圖/非凡新聞 製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外出消費的行為明顯受到衝擊,包括士林夜市、西門町和東區商圈這類所受到的消費衝擊更大,區域裡的空置率也一直不斷拉高。

疫情挫商圈人氣! 房東降租挽不回空置率

消費力道銳減,店面空置率攀高,房東也紛紛降價出租,像是台北東區店面租金跌2成,台中逢甲商圈普遍降租2成,不過空租情況卻還是隨處可見,專家也點出,全台實體店面臨消費習慣改變,造成市場壓力,恐拉長店面空窗期。

實體店遇消費改變 街邊型商圈面臨轉型

專家分析,儘管未來疫情趨緩,消費趨勢仍會以商場、百貨類等可一次購足所有物品的消費為主,街邊型的商圈型態恐怕得面臨轉型。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很多大型的營運商,甚至是中小型的店面商家,目前短期來看在營收減少之下,紛紛選擇退租或停業因應。」

黃舒衛指出,雖然中長期來看可能還會有洗牌調整的階段,但短期之內,店面租金水準和空置狀況,仍難敵這波疫情的延伸效應。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