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代半導體技術大戰正如火如荼開打,三星宣布領導人李在鎔近期已經與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會面,並將啟動晶片的多領域合作。其中,以晶圓代工最受市場關注,業界解讀英特爾藉由同時與台積電、三星合作的策略,來提升議價權,並藉此制衡兩個「亦敵亦友」的業界巨頭。

半導體雙巨頭罕見會面! 三星、英特爾多領域尋合作

繼美國總統拜登先前高調出訪亞洲之後,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近日也飛往南韓訪問三星,並與三星領導人李在鎔會面,兩大巨頭更宣布,將在下世代記憶體晶片、系統晶片、晶圓代工、PC與行動裝置等領域展開合作,此舉搶攻台積電客戶和市占的意味濃厚。

在一場活動中,主持人詢問基辛格,認為何時能從靠台灣製造晶片轉向獨立?基辛格回應,「喔,永遠不會,我們永遠有地理上的關係,但我們在亞洲地理上需要更平衡的供應鏈。」

為提升議價權? 英特爾同時合作台積電、三星

雖然台積電向來不評論競爭對手,但外界將此次雙巨頭會面,解讀為英特爾藉由同時與台積電、三星合作的策略,來提升議價權,並藉此制衡兩個「亦敵亦友」的競爭者,不過過往包括蘋果、超微等指標業者,也多是採取三星與台積電晶圓代工並行策略,而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多數訂單仍由台積電拿下,接下來的晶圓代工競賽輸贏,則將在3奈米技術見分曉。

韓國媒體指出,三星電子全球首創的3奈米工藝,據悉幾乎已經成功量產,而台積電的目標則是定在八月。有專家分析,3奈米量產是未來三星電子在擴大晶圓代工市場份額,非常重要的轉折點。

台積電6月中技術論壇! 聚焦3nm及以下製程

而台積電2022年技術論壇將從6月中起跑,除了聚焦3奈米及以下進展,產能擴張、綠色製造、3D Fabric先進封裝等趨勢亮點,都將成為一年一度半導體產業的重要風向球。

台北/曹再蔆、邱文傑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