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與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視訊通話。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與烏克蘭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視訊通話。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31)天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市長切列霍夫(Ihor Terekhov)視訊通話,表達台灣人民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與關懷,並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宣布將援助烏克蘭哈爾科夫市政府200萬美元,另提供Chernihiv市、Mykolaiev市、Sumy市及Zaporizhzhia市等4市政府各50萬美元,總計400萬美元。

吳釗燮繼4月與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視訊通話後,今天再與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市長切列霍夫視訊通話。吳釗燮表示,烏克蘭遭受俄羅斯侵略受創甚鉅,台灣人民因長期面對中國文攻武嚇而感同身受,因此我國政府向烏國人民傳達休戚與共的支持,並樂願積極參與烏國的重建

切列霍夫市長則指出,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是非法的戰爭行為,不僅殘害無辜的烏克蘭人民,也威脅區域及全球和平與安全;謹代表受援的烏克蘭人民,對台灣的愛心與善舉表示感謝,此不僅是即時的財政援助,得以協助孩童早日重返校園,這更是對烏克蘭抵抗威權、守護民主自由最有力的政治支持。

切列霍夫市長也允諾,將讓烏國孩童及人民了解台灣給予烏克蘭一切的援助,台灣是烏克蘭真正的朋友,並盼在烏克蘭贏得最後戰爭的勝利後,邀請吳部長親訪哈爾科夫市,並就該市的重建計畫及強化台烏未來的合作互動交換意見。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已超過3個月,外交部表示,我國多次重申堅決反對以武力或脅迫方式片面改變現狀,支持以規則為基礎所建構的國際秩序。台灣將持續與民主陣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採取必要措施協助烏克蘭早日脫離戰火,共同維護區域及全球的和平,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