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批評中國是流氓外交官。圖/外交部提供(資料畫面)
吳釗燮批評中國是流氓外交官。圖/外交部提供(資料畫面)

以色列媒體《耶路撒冷郵報》昨(30)日刊出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專訪,卻遭中國大使館致電威脅下架報導,吳釗燮在推特怒嗆,無法想像什麼樣的「流氓外交官」敢威脅以色列及其新聞獨立自由;外交部則批評,中國霸道行徑只是有損國格、貽笑國際。

吳釗燮昨(30)日接受以色列媒體專訪。圖/翻攝自Twitter@yaakovkatz

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昨日刊登吳釗燮專訪,以「台灣外長表示:中國準備入侵我們,以色列不能相信北京」為題,內容指出,吳釗燮呼籲加強與以色列的合作,並提出建言「當中國對你不滿時,這代表你做對了某些事」。

報導刊出後,過沒多久主編雅科夫‧卡茨(Yaakov Katz)發文透露,接到中國大使館的電話要求下架文章,否則將與《耶路撒冷郵報》斷絕往來並降低和以色列的關係,不過雅科夫強調,「當然,報導不會下架」。

外交部上午在推特轉發專訪,並寫下「什麼會讓中國生氣?」吳釗燮隨後也在推特轉發雅科夫的推文,批評無法想像什麼樣的流氓外交官敢威脅像以色列這樣的偉大國家和其媒體獨立自由,或許威權主義的擴張根本就沒有上限和禁區。

歐江安在例行記者會上對中國的行為表達遺憾,她表示,這凸顯中國共產黨政權不懂民主政體的運作,更不尊重在民主國家,媒體是獨立運作,記者和人民都有言論自由,歐江安強調,在民主國家,沒有人會因為思想與執政當局不一致而入獄,記者可以自由撰寫國際議題、採訪其他國家的領導人或官員,把真相公諸於世,這是媒體神聖的採訪權力。

歐江安指出,中國外交官員企圖打壓其他國家的媒體,凸顯中共專制極權政體內心的不安及惶恐,威脅其他國家,更印證中共的蠻橫、不尊重以色列的政府,中國進行打壓威脅只會得到更大的反效果,引起人民更大的反感和厭惡,也會更加強化民主鬥士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的決心。

歐江安批評,中國相關威脅只是降低自己的國格,堂堂大國去威脅另一個國家的媒體,只是因為其他國家媒體想要有不同的立場和採訪自由,霸道的行徑只是有損國格、貽笑國際,以為中國一言堂的做法適用於其他國家,外交部對此表達遺憾,並重申捍衛自由民主的立場一致。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