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房市買氣萎靡。示意圖/非凡新聞
5月房市買氣萎靡。示意圖/非凡新聞

疫情爆發,讓5月房市買氣萎靡!過去房市傳統旺季「520檔期」是房地產重頭戲,但今年升息、打炒房,讓5月推案量創下20年新低,看屋人潮也跟著消失。不過,有專家認為,這波疫情可能反而救了業者一命,本來好幾項不利房市的政策,因疫情大爆發,也出現變數。 

「疫」外救房市? 打房草案延修、升息估減速

面對極少數上門看房的民眾,代銷人員格外積極介紹搶業績,因為疫情又起,過去520檔期原本該是房地產重頭戲,今年卻相對冷清,5月推案量恐創20年新低,房市買氣也跟著萎靡。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從預售屋來人量大概減少兩成,成交的組數跟之前比起來衰退1成。」

不過有專家認為,本來不利房市的幾項政策,眼看上路後,市場買氣至少減3成,但疫情大爆發似乎出現變數,像是政府打炒房五大方案,炒案因疫情並未排入議程,預計延到9月修正;央行原本6、7月預計各升息2碼,疫情通膨因素,央行暫時觀望,房市因此可稍微喘息。市場因疫情衝擊,也讓業者意外獲得一線喘息的生機。

有專家認為,這波疫情可能反而救了房市。圖/非凡新聞

張欣民指出,「疫情沒有辦法在6月中旬之前有比較和緩的下滑,升息的力道會相對比較弱一點,如果說有滿明顯的下滑,升息的力道聲量就會比較大。」

剛需因疫萎縮! 市場估7月後有遞延性買盤

除了許多不利因素因疫情大減,市場近期有傳出疫情過後會有遞延性,甚至報復性買盤的說法。張欣民表示,「疫情的關係,會讓市場上剛性需求跟著萎縮,第三季尤其到7月之後,市場上遞延性的買盤就會出來。」

專家也表示,雖然疫情讓許多建商意外獲得喘息機會,但房市多空未明,這期間若是投資型需求的民眾,可要更加小心謹慎,不要過於跟著市場起舞。

台北/徐芷婕、黃敬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