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醫護量能也備受考驗,高雄有一所醫院遭爆料,只用塑膠布隔開護理站和病房,病人送往病房直接穿越護理站,毫無感控原則,院方甚至規定病房不能開冷氣,導致大熱天患者汗如雨下,穿著全套隔離衣上工的醫護人員熱到快中暑,對病人還有醫護人員都是折騰,對於種種指控,院方強調絕無防疫不力,相關設置都符合中央規定。

網友爆料病房不開冷氣 病患狂流汗、醫護快中暑

有網友在網路平台爆料,開頭寫下「真的快要撐不住」,附上照片指控病房要有所謂的負壓和相關配套才對,不應該這麼兩光,照片中護理站和兩側病房僅用薄薄的透明塑膠布隔開,還只固定上頭,下方和兩側飄來飄去,看上去沒完全密合。

不僅硬體不足,發文者提到,連病人要送到病房也是直接穿越護理站,院方疑似怕病毒傳播,規定病房不准開冷氣,大熱天患者們滿頭大汗,醫護人員穿著全套隔離衣上工,熱到快中暑,懷疑院內感控原則根本亂糟糟。

院方二度被爆料 遭控護病比1:10壓力大

自從疫情爆發,高雄這間醫院不是第一次被指控,去年有網友也發文寫下類似情形,如今被二度爆料,還提及護理人員每天是1:10以上的照護比,壓力快炸鍋,指控院方「不是應該要當護理人員的助力,怎麼變阻力?」

防疫助力變阻力? 院方:設置均符合規定

對於網友的指控,院方發出聲明澄清,院內專責病房皆符合中央防疫的設置規定,並無設備簡陋之情事;專責病房皆有空調並開窗,維持舒適溫度及空氣流通。

針對護病比,院方說明,因是地區醫院,專責病房照護比1:10,優於醫院設置標準1:15;另有安排適當的照服員協助病人日常生活起居;專責病房設置符合衛福部規定,且由院內感染症專科醫師指導監督。

院方指出,流傳的照片是專責病房,並非負壓隔離病房,設置符合衛福部規定;照服員皆取得合格證照,每年完成相關感控課程及隔離衣穿脫訓練,且給予專責病房的所有工作人員適當的防護裝備,包含N95、面罩、隔離衣。

院方強調,所有照護依指揮中心及地方衛生機關指導辦理,相關設備及人力都符合規定,請大眾勿以訛傳訛重挫醫護信心,讓院方能將防疫重心放在照護病人身上。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則表示,該醫院是高屏醫療網的指定應變醫院,專責醫院分為兩種,一種是負壓隔離病房,一定是負壓狀態,另一種是一般專責病房,需通風和內部感控氣體流通有過濾及定期檢測,該院137床都符合定期檢測、定期輔導的標準,近期環境監測檢視報告也沒有問題。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