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Omicron患者輕症或無症狀的比例達到99.72%,但症狀越輕微,是否代表病毒傳播力比較弱呢?國內有醫師提出瑞士的研究數據發現,無症狀患者只有14%會傳播病毒;被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病毒的人數,也比有症狀感染的人少了將近3分之2。醫師認為,這些研究可以看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力,不像想像中那麼多,但還是需要更多的研究報告來證實。

瑞士研究數據曝光 無症狀僅14%會傳播病毒

不少民眾染疫後,症狀不斷出現,但也有確診者沒有任何症狀,就怕這些無症狀者在無形中繼續散播病毒,有醫師拿出瑞士研究的數據證實,無症狀的患者只有14%會傳播病毒,感染到的人數比有症狀患者少了將近3分之2!

家庭傳播率曝!無症狀0-4.9% 有症狀達18%

《刺胳針》國際期刊研究也指出,無症狀的傳播率是0至2.2%,有症狀傳播率最高則有15%;如果以家庭成員來看,無症狀的家庭傳播率大約是0至4.9%,有症狀的家庭傳播率則高達18%,代表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多。

有民眾沒症狀,也沒傳染給親朋好友。無症狀確診者表示,「我算是無症狀型的,大概就是喉嚨有點卡卡的,其他都還正常,也沒發燒也沒什麼,一切都還正常。確診前幾天跟朋友都在一起,結果也沒聽到他們有什麼特別的狀況。」

無症狀者易輕忽!醫師籲民眾防疫仍要做好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有症狀的人,鼻腔、口、咽喉病毒量會比較高,但沒有症狀的人,他可能會忽略就沒有戴口罩,那也有可能因為平常的呼吸、輕微的咳嗽、摸臉等接觸,也會把病毒傳播出去。」

雖然目前看來無症狀的病毒傳播力比起有症狀者來得低,但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醫師也提醒,無症狀患者正因為察覺不到自己染疫,更容易輕忽防疫,建議疫情嚴峻時,出門在外,還是要把週遭的人當成確診者看待,做好個人防護!

台北/徐郁潔、周煒傑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