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漲344點,收在16610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大漲344點,收在16610點。圖/非凡新聞

美股反彈,激勵台股今(30)天強勢表態,台積電、聯發科等權值股帶頭衝,加上傳產股普遍走揚,指數終場大漲344點,收在最高16610點,成交量2560億元。隨著通膨降溫,美銀預估聯準會9月可能暫緩升息腳步,專家認為這將有利資金行情,建議投資人以低持股、高周轉率的方式操作。而隨著台股開高走高,新台幣兌美元中午盤也強升1.68角,暫收29.182元。  

台積電大漲17元! 雄獅、鳳凰、五福亮燈漲停

美股勁揚激勵台股週一延續反彈走勢,開高走高,台積電、聯發科上漲超過3%,高價股也多頭衝刺,股王矽力漲逾4%、股后信驊一度漲近6%;另外旅遊類股受惠解封題材也展現強勁氣勢,鳳凰、雄獅、五福紛紛亮燈漲停,顯示市場信心逐漸回籠。

資深分析師許博傑指出,「短線上來看,以指數的部分而言,我想16600到16800點,就是在5/6的缺口到季線的那個位置,應該是短線比較大的壓力,不過只要成交量沒有異常放大的話,指數是有機會慢慢往季線來做反彈。如果從整個技術面的走勢來看,上檔累積的套牢是相當多,所以投資人在短線的操作上,也不能見漲來做追價。」

通膨現觸頂跡象 美銀估聯準會9月暫緩升息

從美國公布的PCE物價指數來看,通膨開始出現觸頂跡象,美國銀行因此預估,聯準會9月可能會暫緩升息腳步,但分析師認為目前台股是熊市反彈,接下來是否有所支撐,還是得看美國本週即將出爐的多項經濟數據,因為這都會牽動全球股市未來表現。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利率政策可能會因為經濟有出現一些雜音,而導致貨幣政策的腳步,可能就是最緊張的時間點在7月之前,接下來可能9月、11月、12月,我覺得應該有機會在這3個月裡面,其中1個月停止升息,等於說先預計要升息十碼,可能會在十碼之內,這個位置我覺得對於整個資金行情來講,相對是比較有利。」

專家認為,台股反彈格局有機會挑戰16700點,並在碰觸後開始震盪,建議投資人隨著類股輪動加快,可以以低持股、高周轉率的方式來操作,但仍得持續觀察台幣走勢、美債殖利率等重要指標。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