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選結果出爐,由工黨領袖艾班尼斯出任新總理。圖/畫面攝自AP
澳洲大選結果出爐,由工黨領袖艾班尼斯出任新總理。圖/畫面攝自AP
  • 澳洲大選變天,工黨領袖艾班尼斯勝出,但得票率下降
  • 華裔女同志將擔任外長,總理稱不會牽動澳洲抗中路線
  • 艾班尼斯從小生活很困苦,依賴母親的殘障福利金維生

澳大利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21日晚上,偕同女友跟同黨同志,發表勝選演說。工黨主張更積極應對氣候變遷。自由黨的5個國會席次讓中間派的獨立女將搶走,使綠黨跟獨立候選人拿下151席中的15席,大挫原本執政的自由黨。

澳洲大選變天 工黨艾班尼斯勝出得票率下降

工黨的眾院席次雖然增加,也還沒有過半,而且得票率下降,只有不到33%,還不如自由黨,可以說贏得很難看。這次大選讓澳大利亞人很自豪,因為前總理莫里森很有風度地認輸下台,跟上次美國大選形成對比。勝選第二天,計票還沒有結束,艾班尼斯就跟內閣主要成員宣誓就職。

華裔女同志擔任外長 不會牽動澳洲抗中路線

艾班尼斯是澳大利亞第一位非英國裔也不是愛爾蘭裔的總理,內閣中還有一位少數族裔。53歲的外長黃英賢,她生於馬來西亞,父親是大馬華僑,母親則是澳大利亞人,她也是出櫃的女同志。有華人血統的政治人物擔任外長,澳大利亞這幾年的抗中路線會不會鬆動,艾班尼斯就職後面對詢問,說明了基本立場。

艾班尼斯從小生活困苦 離婚後愛情事業得意

艾班尼斯在雪梨市政府的公共住宅長大,母親患有風濕性關節炎,所以他們也靠殘障福利金維生,母親是他最親近的人。艾班尼斯14歲之前,一直以為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後來知道父親可能還活著,但是為了不傷母親的心,不敢說要找父親。2019年,結縭19年的妻子求去,使艾班尼斯成了澳大利亞第一位離婚後就任的總理,不過他離婚的第二年,碰到了女友茱蒂陪同他競選,如今也成了第一伴侶。

澳大利亞選民嚴重分裂,艾班尼斯只獲得1/3選民支持,即使他能組成穩定的政府,國會的結構也已經完全改變,兩大黨不再能左右全局。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