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首都羅馬近幾年受到野豬入侵,野豬成群結隊在街上亂竄,翻倒垃圾桶尋覓食物,不僅影響市容,更可能導致非洲豬瘟擴散。當地政府研擬進行選擇性捕殺,但動保人士認為解決城市垃圾髒亂問題,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逾兩萬隻野豬擋不住! 羅馬市擬雇獵人捕殺

一群野豬上街趴趴走,還亂翻垃圾桶覓食,豬群大舉壓境也讓狗害怕,這樣的場景在義大利羅馬已經見怪不怪,這幾年野豬就像是入侵了羅馬,讓民眾不堪其擾。羅馬居民閣拉茨雅表示,「我害怕走在人行道上,因為一邊有垃圾桶,野豬會攻擊我。」

根據估計,羅馬跟近郊地區的野豬數量已經超過兩萬隻,羅馬市府架設圍籬要把野豬阻擋在城外,但效果有限,目前正研擬雇用獵人選擇性捕殺野豬,而居民也認為殺了野豬是唯一的方法。

獵殺野豬遭動保團體批不人道 治標不治本

不過獵殺野豬就讓動保團體批評違反人道精神,而且治標不治本。國際動保組織區域統籌專員羅古拉多指出,如果城市內沒有「垃圾」問題,動物就會待在牠們原本的地方,「這才是問題的根源。」

頭痛!野豬入侵毀市容 非洲豬瘟恐死灰復燃

其實野豬入侵,除了影響市民生活外也會帶來傳染病的風險。義大利政府非洲豬瘟專員法拉利說明,在處理野豬問題的同時,還得面對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野豬會帶來「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雖然不會傳染給人類,但食用豬會被感染,進而對食品供應鏈造成衝擊,羅馬在5月就曾經發生非洲豬瘟疫情,野豬入侵也成為去年羅馬地方選舉的重要議題。到底該如何完善解決野豬問題,考驗相關單位的智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