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症今增378例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重症今增378例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今(29)天公布新增76539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有378例中重症患者、145例死亡個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再提到,新增2例兒童重症個案,2人都出現意識變化、插管以及診斷疑似腦炎的狀況,但在急救後生命徵象都已穩定,目前持續觀察中,而今天也沒有新增兒童死亡個案。

378例中重症、145例死亡 「輕症比例仍高」

羅一鈞說明今本土中重症、死亡個案狀況,表示今天新增378例中重症,其中中症244例、重症134例,目前全台累積4817例中重症個案,而輕症、無症狀比例仍是99.73%。

輕症、無症狀比例維持99%。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在死亡個案中,今天新增145名死亡,其中136位有慢性病史、102位沒有打滿三劑,當中更是有70位沒有打過任何一劑疫苗,另外超過80歲的個案則有95位,而在這些死亡個案中,年齡層從90多歲到30多歲都有,最年輕的30多歲男性有接種兩劑疫苗,本身有慢性腎病,這次因為染疫後出現肺炎、敗血性休克而過世。

今日新增145人死亡。圖/指揮中心提供

增2兒童全身抽搐、意識變化疑似腦炎 拔除呼吸器生命穩定

今天新增2名重症兒童個案,第一位是1歲女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5/25出現發燒,隔天檢驗陽性,家長隨即帶到台大醫院急診,經醫師評估病況穩定返家,但在途中出現全身抽搐、意識變化、呼吸窘迫等狀況,醫師猜測疑似腦炎,經過電腦斷層判斷有輕微腦腫脹。

醫師先用抗癲癇藥物、免疫球蛋白、降腦壓藥以及類固醇等藥品,將女童收治加護病房治療,所幸5/27意識恢復,個案移除呼吸器、拔管,並轉到一般病房觀察,目前沒有發燒,生命徵象穩定,也不需要使用氧氣,繼續在病房中使用藥物治療,狀況就有明顯改善。

第二位是一名6歲男童,5/21發燒後就醫採檢確診,隨即返家服藥,在家治療中食慾、活力減退,5/24出現全身抽搐、意識變化,送醫初步診斷懷疑是腦炎,且因為呼吸窘迫,5/25插管,經過治療在5/27順利拔管移除呼吸器,目前使用高流量氧氣鼻管,仍在救護病房,也搭配瑞德西韋、免疫球蛋白、類固醇、免疫調節劑治療,羅一鈞表示個案病況順利改善,目前已拔管移除呼吸器。

羅一鈞提到,全台至今累計22位兒童重症個案,今天新增2位,其中有11位腦炎、5位不幸死亡,6位中有5位都有順利拔管、移除呼吸器,且病況好轉,另1位還在使用呼吸器中,肝腎功能好轉、意識也恢復。

今日中重症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今日中重症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至今兒童死亡中累計有10位,5位腦炎、2位肺炎,都有神經或肌肉系統疾病共病,1位是敗血症,且有腸道閉鎖的病史,還有1位是家中死亡,以及一位共病腦腫瘤個案,累積10死,今天也沒有新增兒童死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