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副局長黃家琦。圖/台視新聞
刑事局副局長黃家琦。圖/台視新聞

藝人郭彥均日前在臉書分享與醫護朋友對話的截圖,內容提到「很多孩子走了」引發議論,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8)日表示,這種不實謠言,內容相近、類似,且有明顯操作痕跡,將加以究責、查辦。此話一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紛紛發文力挺郭彥均,也有大批網友湧入總統蔡英文臉書留言洗版。

刑事局今(29)日召開記者會澄清,此案目前處於「輿情蒐集」的階段,並未規劃約談郭彥均,主要會針對「內容農場」刊登不實訊息進行追查,經查若有違法事證,將依法究辦。

郭彥均稱「很多孩子走了」遭辦? 刑事局駁斥

刑事局副局長黃家琦說明,目前刑事局已經注意到輿情,但並未規劃約談郭彥均,也並未啟動偵查。

他解釋,過去這類發生在社群媒體上的案件,警方在偵查流程上會先函請疾管署,確認內容是否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條例》,若符合就會依法裁處;若不符,但有可能涉及假訊息,則需滿足「惡、假、害」(出於惡意、虛偽造假、涉及危害)三項要素,才會由警方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偵辦,並移送地方法院簡易庭審理。

黃家琦表示,目前刑事局針對本案處於「輿情蒐集」的階段,並未立案,也沒有打算約談任何人,強調要偵辦的不是郭彥均,而是幕後的「內容農場」。

不約談郭彥均 刑事局朝追查「內容農場」偵辦

警政署資訊室林建隆主任說明,經過初步分析,5月25日到26日間,至少有25個臉書粉絲專頁張貼「很多孩子走了」的文章,這些來源都是來自內容農場,從臉書的資訊與貼文時間,可以發現共有2個群體在發佈文章,其中一個群體中,有20個專頁的發佈時間都在5月26日15點31分,內容農場的貼文時間則在15點24分,時間極為相近僅差7分鐘。

而另外一個群體的貼文時間雖不相同,但在臉書介面介紹中,卻有相同資訊,研判為相同管理者。

刑事局表示將持續追查本案,若有違法事證將依法究辦,也強調過去就有許多「境外內容農場」散布假訊息的案例,本案也是類似情形,由內容農場產製訊息後,在短時間內透過粉專廣發,提醒民眾疫情期間切勿隨意轉傳,造成民眾恐慌。

保障言論自由 需滿足「惡、假、害」才祭《社維法》

至於郭彥均發文是否會被依違反《社維法》送辦?刑事局表示,此案會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條例》優先適用,而在《社維法》的範圍內,則是針對「散布謠言,妨害社會安寧、秩序」進行處罰,不過得符合「出於惡意、虛偽造假、涉及危害」三項要件。

刑事局表示,初步看起來郭彥均的發文是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不會因為經過轉傳,就認定其發言妨害社會安寧、秩序,警政署十分重視憲法所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對於類似案件也很謹慎,會依照犯意為何,與是否真的造成危害進行處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