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對中演說,被龐培歐認為低估中共威脅。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布林肯對中演說,被龐培歐認為低估中共威脅。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對中國與對台灣的立場持續備受關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發表對中演說,強調會避免尋求衝突或形塑新冷戰,遭鷹派的前國務卿龐培歐認為低估中共的威脅。不過布林肯的演說卻引來中國戰狼回嗆,稱美方為了維護霸權,刻意抹黑中國的內外政策。另外總統拜登向海軍學院發表畢業致詞時,也特別要畢業生捍衛國際法,確保南海的自由航行權,此話被認為似乎劍指中國。

劍指中國? 拜登喊話「捍衛南海自由航行權」

美國海軍學院27日舉行畢業典禮,1200名畢業生歡迎總統拜登發表畢業致詞,拜登告訴畢業生,他們將捍衛國際法的規範,確保印太地區未來的自由和開放、保障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利、確保海路維持開放和安全。

在軍校生正式踏入軍旅前,拜登喊話要他們捍衛印太地區,尤其是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強調這是全球經濟與穩定的基石,這番話似乎劍指中國。

戰狼回嗆布林肯 中國:刻意抹黑、維護霸權

布林肯26日發表對中演說,強調中國對外更具侵略性,也揚言要捍衛國際秩序,此話再度引出戰狼高分貝回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直言,明眼人都看得出,不過是美方同少數國家制定的家法幫規,維護的只是美國主導的所謂秩序。

但在美國國內,抗中鷹派的龐培歐則認為布林肯強調「避免尋求衝突或形塑新冷戰」的說法,顯然低估中共的威脅,甚至可能被中國當局視為「開綠燈」的訊號。龐培歐表示,他對台灣的看法是現在就該提升他們,「不是等到被攻占或被炸出坑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