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學槍擊案,警方認「延誤1小時攻堅」。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州小學槍擊案,警方認「延誤1小時攻堅」。圖/翻攝自AP Direct

德州小學槍擊的後續發展,德州警方坦言,當天獲報到場後,由於誤判情勢,大批警力等了1小時才攻堅將槍手擊斃,事後證實這是個錯誤決定,引發批評跟檢討聲浪,要求加嚴槍枝管制的群眾,也在全美各地示威抗議,不過就在德州槍擊案發生的3天後,全美步槍協會不顧時機敏感跟受害者家屬心情,照常在德州休士頓舉行年度槍展,前總統川普更上台演說「捍衛擁槍權」。

誤判局勢!指揮官未下令攻堅 20警走廊等45分鐘 

這起校園悲劇有21人命喪槍下,但調查發現,當時警方到場後,有約20名警力站在學校走廊,乾等45分鐘,直到有人拿來萬能鑰匙,才終於將門鎖打開,前後花了1小時才擊斃兇嫌。

原來當天現場指揮官誤以為槍手被擋在密閉空間,不會對其他孩童構成威脅,因此沒有下令立即攻堅,警方事後坦言,是錯誤決定。德州公共安全廳長麥克洛更情緒崩潰說,「事後來看這當然不是正確的決定,這就是個錯誤決定,沒有任何理由藉口」。

11歲女童超機警 「抹血」裝死逃一劫

其中有一位11歲女童蜜雅,當下發揮求生本能,在身上塗抹其他人的鮮血,躺在教室地板上裝死,才保住性命。

女童機警逃死劫。圖/翻攝自AP Direct

槍擊案3天後槍展照辦 川普演說捍衛擁槍權

這起事件也讓要求加嚴槍枝管制的抗議聲四起,但就在槍擊發生的3天後,距離案發地點400多公里外的德州休士頓,全美步槍協會不顧受害者家屬心情,照常舉辦年度槍展,前美國總統川普也出席捍衛擁槍權,並演說「事實就是永遠都會有病態的惡魔想要傷害無辜,但不能以這個世界存在邪惡為理由,剝奪守法公民的擁槍權」。

川普強調擁槍權是憲法權利,不該遭剝奪,而是要將注意力放在改善心理健康跟校園危安,但敏感時機點,各類槍枝排排站,看在受害者家屬眼裡,想必不好受。

川普強調擁槍權受憲法保障,不該遭剝奪。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