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頭魚在北美當地被列為入侵物種。圖/翻攝自AP Direct
蛇頭魚在北美當地被列為入侵物種。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鱧是中國常見食用魚,在北美稱為蛇頭魚,不過在當地被列為入侵物種。最近在美國東岸馬里蘭州數量又有激增的現象,當地自然資源部就發起了一項活動,先抓了500隻烏鱧裝上標籤再野放,開放釣客協助捕釣,換取最高約台幣5800元的獎金。專家希望能藉此加強監控烏鱧的繁殖情況,降低對生態的威脅。

曾拍成電影!「蛇頭魚」激增 美祭懸賞來抓魚

美國民眾對這種魚肯定不陌生。不只科普節目有介紹,近年來還成拍成《恐怖食人魚》、《科學怪魚》等電影,北美稱為蛇頭魚的烏鱧,在美國東部又有氾濫的跡象。馬里蘭州自然資源部專家威爾森表示,「我們的活動變成一場遊戲了,我希望能讓大眾了解,什麼是入侵物種。」

「標記」500隻烏鱧 釣客捕釣拍照通報換禮券

什麼活動要大家來抓魚?美國馬里蘭州政府,為了進一步追蹤烏鱧繁殖和分布情況,先抓了500隻裝上標籤再野放,懸賞最高200美元,約5800元台幣,釣客釣到有標記的烏鱧,拍照通報就可領取等值禮券。馬里蘭州自然資源部專家威爾森表示,「你這麼做不只是賺錢,也是在除掉入侵物種。」

離開水面耐旱能力強 肉食性「烏鱧」最大1.5米

烏鱧原產於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半島等地,成年魚長40到70公分,最大紀錄曾有1.5公尺,有輔助呼吸器官,離開水面仍有一定耐旱能力,關鍵是肉食性、食量大,在北美被列為「入侵物種」。馬里蘭州自然資源部專家威爾森表示,「養活的烏鱧是非法行為,我們要求所有釣客立即加入捕釣行列。」

美國禁止進口及養殖,但烏鱧早已流入野外,能吃又超會生,如今發揮巧思,吸引釣客協助捕釣,加強監控。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