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今日舉行股東會。圖/非凡新聞
華航今日舉行股東會。圖/非凡新聞

華航今(26)天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836元,董事長謝世謙表示,今年烏俄戰爭、疫情持續延燒,導致油價飆升,目前航空燃油價脫序,衝上每桶140美元,高油價勢必將衝擊航空業營運,迎來高票價、高運價時代,對於下半年審慎樂觀。

航空燃油脫序!華航董:迎高票價、運價時代

「以目前油價這麼高,航空燃油大概一桶在美金140元左右,這種情況之下票價應該不會低。」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表示,航空燃油價和油價價差已經脫序,高成本將衝擊全球航空業營運,導致高票價、高運價。

華航去年貨運營收破千億創高 配息0.83元

華航26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息0.83元,不過由於擁有大量貨機機隊,去年全年貨櫃營收來到1242億元,創成立以來高峰,成為疫情之下少數獲利航空公司,也引發股民發問「為什麼不能湊整數多一點」,甚至提出「股價為何輸長榮航」等問題。

華航去年財報。圖/非凡新聞

謝世謙表示,「過去兩年跟各位說個抱歉,因為疫情關係,經營環境條件不是很好,事實上我們都盡我們全力,股利的部分是經過審慎規劃,可能發放金額跟您預期有落差,這個部分我們再來努力,股價的部分華航是正派經營,本身沒有在炒作任何股票。」

客運復甦臨高油價 華航:解封票價絕不會低

而針對疫情解封後,客運迎來的報復性旅遊是否能持久,謝世謙馬上以前一天旗下虎航開賣機票為例,「有這麼一個促銷的活動,馬上造成當機,害得虎航又出來道歉,我想這個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也是一個訊號。」

華航總經理高星潢表示,「對於報復性出遊潮我們是有準備, 但是我們並不期待因為有這個報復性營運好到天際。」

解封後貨運高獲利恐告終?華航:言之過早

華航強調要看各國對旅客處理量能,班機不會每班載滿,占總支出40%的航空燃油又上漲,解封後票價絕對不會低,至於航空貨運高獲利,是否會因為解封而結束。高星潢說,「客機恢復營運之後,可能會提供一些貨機貨運運能,運能上來就是供過於求了嗎?其實也不一定。」

華航財務資深副總陳奕傑指出,「貨運的收入、客運的收入變數是滿多的,在今年來講,今年獲利不如去年,還言之過早。」針對市場認為今年獲利將不如去年,強調言之過早,對於下半年客貨運需求,華航審慎樂觀。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