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睽違十年再度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新數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東京睽違十年再度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新數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東京今(26)天睽違十年再度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新數據,專家假設,若東京南部為震央,發生直下型地震,東京東部將出現震度六以上地震,沿岸地區還會出現震度七的強震,而災情部份會出現6100人死亡,近20萬棟建築受損,比十年前推估少了三成,這歸功抗震跟防火建築增多,不過高樓增多,也讓電梯變多,強震一來,受困電梯的事故也會增多。

東京南部若有直下型地震 江東區恐有「最強震」

東京26號,睽違十年再度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最新數據,專家假設,若東京南部為震央,發生直下型地震,東京東部地區將會觀測到震度六以上地震,當中江東區等沿岸地區還會出現震度七的強震。

災情推估少3成! 專家:因抗震、防火建築增多

專家還估算,東京如果發生直下型地震,將有19.4萬棟建築受損,死亡人數上看6100人,比十年前推估的還少三成。像新宿車站附近這一帶,原本是木造建築密集區,一旦強震來襲,建築傾倒,發生火災容易快速蔓延,傷亡慘重,現在當地紛紛改建成大廈,除了採用抗震結構跟防火建材,還備有許多應急物資,甚至有空間可供因地震發生無法返家的民眾使用。

高樓增、電梯也變多! 強震來襲電梯事故恐倍增

雖然防災意識抬頭,使死亡人數銳減,但這十年來東京激增千棟高樓大廈,來到3500多棟,連帶電梯數狂飆三倍,來到2.2萬台,這讓強震發生時受困電梯的人可能大增,這種暗藏的危機應該提早因應。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