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式結束,四國發表聯合聲明。圖/非凡新聞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式結束,四國發表聯合聲明。圖/非凡新聞

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正式結束,四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要共同建造半導體供應鏈,並排除「有疑慮的供應商」,似乎有意針對中國。而去年開始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台灣做為半導體大國,經濟部長王美花敞開雙手歡迎國際間與我們合作。

「營業秘密做非常好」 經長:台灣半導體沒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結束亞洲行,參與「四方安全對話」的四國(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提到要共同建造半導體供應鏈,聚焦半導體、5G還有新興科技等關鍵技術的安全性,排除有疑慮的供應商,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頗具劍指中國的意味。

台灣身為半導體大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是半導體的全球重要夥伴,這是沒有問題的」,而半導體生產基地絕大多數都在台灣,即使有在其他國家生產,台灣的企業對營業秘密的保護也做得非常好,所以產能是沒有問題。

王美花也替台灣企業掛保證,強調重視國安技術,不影響到客戶的生產和產能,不過就算如此,目前台灣還是被排除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外,面對頻頻遭國際組織打壓,台灣產業界也難免透露無奈,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還是最好能夠加入,不過礙於政治因素沒辦法第一時間加入。

台遭排除印太經濟架構 彭双浪:政治因素受阻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語氣略顯無奈,似乎是因為看過了面板業過去被中國同業殺得血流成河,在國際地對位上,又因為政治情勢,想要進入貿易組織受到阻礙,但他仍信心喊話,還是可以用「不同形式」和國際有強連結。

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也呼籲台灣產業要有信心,要對未來發展、生活負起最大責任,因為台灣具有科技產業優勢,更是國際大廠英特爾等等的重要合作夥伴。

製造設備交貨長 基辛格:晶片短缺到2024年

未來美國也將加強晶片在地製造,不過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表示,這並不代表晶片製造將脫離台灣,或者是亞洲其他地區,而是要平衡、滿足當地供應,加強當地經濟,滿足國家安全要求。他們依舊需要台灣的協助,同時示警晶片短缺將持續到2024年,尤其製造設備交貨時間拉長,讓各國都想發展的晶片產能擴張計畫,恐怕持續面臨挑戰。

台北/林威欣、林家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