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猴痘疫情爆發。圖/翻攝自AP Direct
歐洲猴痘疫情爆發。圖/翻攝自AP Direct

猴痘病毒持續擴散,目前在非流行地區至少已經有21國通報出現病例,世衛表示,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確診和疑似病例累計超過250起,目前疫情還在可控制的範圍內,但歐洲CDC擔心,目前是人傳人的猴痘疫情,一旦發生人傳動物的案例,疫情就有可能失控,並在歐洲造成大流行。

球累積逾250例 世衛:猴痘疫情仍可控

猴痘疫情擴散,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週二通報首例確診病例,目前仍以歐洲的病例數最多,世衛強調,猴痘疫情目前仍在可控範圍內,世衛緊急計劃天花部門主管路易絲表示,一般民眾面臨的風險不高。

猴痘原先是動物傳給人,現在變成人傳人,儘管世衛強調猴痘對人類的威脅不大,但歐洲CDC發布風險評估報告表示, 一旦猴痘疫情失控,出現人傳動物的案例,猴痘勢必會在歐洲大流行。

德國衛生部長勞德巴赫指出,在猴痘疫情初期,就必須做出有力的反應,同時及早反應。

德國預定4萬劑疫苗 建議感染者隔離21天

至少有五起病例的德國決定超前布署,除了向丹麥的巴伐利亞北歐公司下訂4萬劑疫苗,以備不時之需,同時建議感染者進行至少21天的隔離。

美國醫師潘佳比提到,即便猴痘可透過性行為傳播,但並非是性傳染病,只要接觸就會傳染。

世衛官員表示,這波疫情爆發很可能跟最近歐洲兩場大規模派對中的危險性行為有關,但專家特別提醒,猴痘並不是性病,透過皮膚接觸就有可能感染。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副執行主任卡瓦納強調,大家要專注於猴痘為病毒,而不是「社會病態」,因為如果以社會病態來看待,並加以污名化,只會讓人們不去就醫。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