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彈狂炸三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雨彈狂炸三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鋒面接近影響,今(25)天全台天氣多雨,中央氣象局清晨針對15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其中中南部地區降雨較持續,北部地區較為短暫,需留意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指出,今起至週五,鋒面加上暖濕西南風帶來的水氣,可能有強對流發展,造成短延時降雨,需特別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全台天氣不穩定,特別在中部山區甚至有接近豪雨等級降雨的機會,東部、東南部地區的降雨則較局部、短暫,外出務必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在山區活動也要多留意天氣變化。

氣溫方面,清晨各地低溫大多落在22到25度,白天高溫上,北部地區預估約23到25度,中部及東部、東南部地區則約26到28度,體感較為溫暖舒適,南部地區仍可以達到接近30度左右的高溫,感受上較為悶熱。

25日全台天氣預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明起強對流發展有短延時降雨 週末降雨稍緩

接下來幾天,週四(26)、週五(27)時因鋒面加上暖濕西南風帶來的水氣,可能有強對流發展,造成短延時降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整天不定時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直到週六(28),預估鋒面將北移至浙江海面附近,台灣附近環境吹西南風,降雨以迎風面為主,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雨勢稍有趨緩,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25日受鋒面影響,全臺各地降雨機率大,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整體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