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被醫界評為「兒童大魔王」,比腸病毒更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Omicron被醫界評為「兒童大魔王」,比腸病毒更猛。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國內兒童染疫已經累積有14人重症,其中合併腦炎有5人死亡,有專家把Omicron變異株與1998年曾在國內大流行的腸病毒71型相比,雖然腸病毒71型在重症率、死亡率都比較高,但Omicron傳染能力更強,一旦併發腦炎,病程超快,幾乎都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依照目前的醫療處置,治療效果也十分有限,醫師提醒,要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的發生機率,目前恐怕只能靠避免染疫或是打疫苗防範。

兒童染Omicron 病程快速重症猛爆性出現

Omicron來勢洶洶,被醫界評為「兒童的大魔王」,截至23日國內兒童染疫已經有14人重症,年齡介於8個月到10歲,其中合併腦炎已經有5人死亡。

針對腦炎的病程,有專家把Omicron和1998年曾在國內大流行的腸病毒71型相比,腸病毒從前驅症狀到轉為重症約有8至24小時的空窗期,讓醫療可介入搶救,但目前Omicron案例幾乎都是在發病當天或隔天就猛爆性出現。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指出,如果兒童身體擋不住病毒,很快就會跑到全身,包括腦部,所以變成猛爆性的腦炎,他也提到,Omicron病程與腸病毒相比,好像稍微快一點,不過是什麼原因,學術上還不知道。

Omicron傳染力超越腸病毒 醫籲速打疫苗

Omicron不僅病程快,腸病毒71型依照當時30萬人感染計算,重症率0.13%,死亡率0.026%,而Omicron雖然中重症率0.02%,死亡率相對低,但醫師示警,Omicron的傳染力大幅超越腸病毒,且依照現有的病例分析,新冠肺炎併發嚴重腦炎時,目前所有醫療處置治療效果十分有限,只能盡量不要染疫,或是打疫苗。

李秉穎表示,發生腦炎症狀時,有的時候已經進展到非常嚴重的階段,因此打疫苗是最重要的防範措施,一旦發生腦炎,靠的是自身的免疫力,看能不能克服它。

台灣目前兒童腦炎個案多於鄰近國家,且有增加趨勢,醫師提醒,家中若有小孩,家人要接種疫苗,雖然無法避免染疫,但可拖延時間,讓小孩適齡接種疫苗或是等小朋友免疫力系統發展更完善,降低嚴重急性腦炎的發生機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