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建商危老都更跳票。圖/非凡新聞
中小型建商危老都更跳票。圖/非凡新聞

前大同集團林家的液晶螢幕製造廠,後來轉型為房地產開發商的新美齊,在今(24)天舉行股東會,面對工料上漲、升息、打炒房三大「房市黑天鵝」,董事長林傳捷坦言,再加上這波本土疫情,確實影響到來人量,而房價漲多的區域必然會修正。

僅花20天全台最快 新美齊推145億都更案

板橋近期最大規模都更案,都更審議只花了20天破「全台最快」,去年底開始動工,背後推手就是新美齊,但面對營造成本飆漲5成,加上打炒房資金斷鏈,新美齊透露,市場上確實出現中小型建商的危老都更跳票,不過同業接手的意願卻是興致缺缺。

林傳捷指出,有中小建商盤售案子,可是不是說真的可以把案子收進來的條件,因為大家還是會想說小賺或平盤來盤出,基本上大家東西都差不多,「你可以做,為什麼我不能做」。

「房市漲多修正」 新美齊董座:回不到起漲點

新美齊24日召開股東會,攤開去年財報,合併營收15.28億,EPS 1.99元,合計配發0.7元股利,面對疫情衝擊,林傳捷坦言確實影響來人量,而價格漲多的地方必然會修正。

新美齊2021年財報。圖/非凡新聞

林傳捷表示,價格本來就很高的地方應該要修正,最近一年來,其實很多地方漲幅超過130%,「修正是必然的」,稍微休息一下,可是要說會不會回到以前的價格?倒也不會。

房市成本續漲 建商靠簽長約、封盤不買地應對

只是成本續漲,沒有條件讓整體房價回落,林傳捷表示,靠提前發包、跟廠商簽長約來控管成本,現在建商買地要一口氣要拿出六成自備,像是新潤董事長黃文辰啟動「封盤不買地」策略,接下來只做都更跟合建案;而「台灣地王」宏泰集團的「小王子」林鴻森,所推動的「敦南安和公辦都更案」,在缺工料下仍然無延期上樑,顯示都更危老拉警報下,業者且戰且走,市場依舊維持大者恆大的態勢。

建商對營造成本飆漲應對。圖/非凡新聞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