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質疑柯文哲確診不服用抗病毒藥物,柯文哲反嗆周玉蔻不要故意為黑而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周玉蔻質疑柯文哲確診不服用抗病毒藥物,柯文哲反嗆周玉蔻不要故意為黑而黑。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診新冠肺炎,不過媒體人周玉蔻質疑,柯文哲不斷呼籲「快篩陽就給藥」,確診後卻沒有服用抗病毒口服藥,台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不滿,回嗆該吃藥的是周玉蔻。下午北市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被問到此事時,先是大嘆一口氣「唉!這都是口水戰」,他強調,自己是很聽話的人,沒有符合給藥標準,更嗆周玉蔻沒有必要為黑而黑。

柯文哲表示,有反省自己看不順眼會罵人,但不會明知別人不是那個意思卻故意黑人家,或是斷章取義,柯文哲指出,國家醫學有成本效益考量,一人份要價2萬元,沒必要只要確診就全發一份抗病毒藥物,考量老年人確診後重症或死亡的可能性較高,即便PCR陽性要吃抗病毒口服藥,年齡需大於65歲以上,或是有其他慢性疾病。

柯文哲強調,他還沒65歲,就算PCR陽性也不符合吃抗病毒藥物的標準,「我是很聽話的人,完全照SOP走,周玉蔻不要故意黑人家而黑人家,沒有必要」。

柯文哲重申,先前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因PCR量能有限,加上法傳系統無法負荷每日超過6萬確診,系統若無法運作,給藥會給太慢,因此希望該吃藥的患者及早給藥,不要等法律上的確診才給藥,在臨床上快篩陽視同確診,卻被炒作成主張快篩陽就給藥。

柯文哲提到,雖然主張快篩陽視同確診,但符合標準才給藥,「藥就是藥,吃多了還是有併發症,有需要吃才吃」,抗病毒藥物不是補藥,還是不能亂吃。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