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指出,企圖打「台灣牌」是在玩火。圖/翻攝自國台辦微博
國台辦指出,企圖打「台灣牌」是在玩火。圖/翻攝自國台辦微博

美國總統拜登今(23)日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願意軍事協防台灣,針對拜登的言論,國台辦呼籲美國,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她提到,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國敦促美國停止採取任何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的言行,不要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企圖打『台灣牌』、『以台制華』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朱鳳蓮也批評,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頑固進行謀「獨」挑釁,造成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盪,中國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立即停止倚美謀獨,否則不會有好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也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對美國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呼籲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中國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