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今(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談,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列出這次美日峰會的7大重點,並透露「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東京港區迎賓館今舉行美日首腦會談,他列出7大重點。第一、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東亞或任何地區也不允許武力片面變更現狀。第二、美國肯定日本的防衛能力,並早日強化應有的抑止力,共同為守護印度太平洋的安定和平而合作。

第三、對台灣問題,美日的政策沒有改變,支持兩岸和平解決。謝長廷指出,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岸田強調台灣海峽的安定和平對地區的經濟發展很重要,兩岸問題基本上應和平解決,再強調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針對美國記者再追問如台灣有事,美日有什麼對策,岸田強調軍事力量的平衡及強化抑止力,並信賴美日聯盟,拜登則直言美國將防衞。

第四、北朝鮮威脅問題,由美日韓共同合作處理。第五、同意明年G7高峰會議在廣島舉行,主題為守護和平和世界秩序。第六、美國倡導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日本參加並支持。第七、聯合國安理會如改革,支持日本加入理事會。

謝長廷最後透露,針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和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IPEF)也有記者提問,但大家最關心的好像還是台灣問題。

圖/翻攝自Facebook @謝長廷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