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杜達到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說。圖/翻攝自AP Direct
波蘭總統杜達到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說。圖/翻攝自AP Direct

為了聲援烏克蘭,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到訪基輔,22日在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說,表示「烏克蘭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而他也成為自烏俄戰爭開始以來,第一位在烏克蘭議會發表談話的外國元首。

杜達與澤倫斯基相擁。圖/翻攝自AP Direct

杜達首先感謝烏克蘭讓他能在「自由、獨立和民主」的烏克蘭議會發表演講,喊話烏克蘭人民「若要結束衝突,就不需屈服於俄羅斯統統普亭提出的條件」,還說「只有烏克蘭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段發言讓現場烏克蘭議員全體起立鼓掌。

此外,杜達也承諾會全力支持烏克蘭加入歐洲聯盟(EU),還說必須尊重那些為歐洲「流血」的人們。隨後,杜達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即使情況複雜,即使存在疑問」,不過那些因渴望加入歐洲大家庭而流血的人們還是必須受到尊重。

而烏克蘭議員赫爾佐克(Roman Hryshchuk)也在推特上提到杜達在演說中的一席話,「親愛的烏克蘭人,你們的家人被迫離開烏克蘭,在我們國家中不是難民,『而是客人』。」這番溫心喊話,讓赫爾佐克聽得非常感動。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