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昨(21)天在松山機場開設大型PCR篩檢站,預計單日能提供2000人次的量能,不過事前與地方缺乏溝通,讓市長柯文哲怒批中央「瞎指揮」,造成地方政府困擾。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2)天下午前往視察,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現場也強調,中央、地方溝通沒問題;指揮官陳時中則說,設置多一點篩檢站是希望給民眾方便。而快篩陽即確診措施全面實施後,九大篩檢站也會保留轉為診斷和開藥站。

中央設松機採檢站 柯批「瞎指揮」造成困擾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週日下午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陪同下,視察松山機場篩檢站,兩人異口同聲都說「溝通沒問題」,但中央直接欽點三總在松機成立採檢站,導致北市府計畫全被打亂,市長柯文哲前一天更怒批中央「瞎指揮」,造成地方困擾。

視察松機篩檢站 王必勝:溝通沒問題

王必勝表示,「我們的意見常常不一樣,但是不一樣就是繼續討論,找出一個平衡點。」黃珊珊則說,「(設置松機篩檢站)當然我們也是尊重,其實重點在於說,我們怎麼樣減輕醫院的負擔為目標,設置篩檢站沒有什麼對跟錯的問題。」

而松機篩檢站週六下午開始啟用,分三個時段,有四個採檢櫃台,預約加現場拿號牌,預計單日能篩檢2000人以上,但週日預約都還有剩,人潮似乎也沒有想像中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比較多的地方,那就比較少排隊,(民眾)就不會那麼辛苦。」

北北基桃9篩檢站 未來轉型看診、給藥處

北市府原先計畫要把醫學中心留著,當成最後的戰略預備部隊,結果中央一紙命令,全都變調,也只能尊重。快篩陽視同確診將全面上路,陳時中也透露,北北基桃九大篩檢站將轉型成看診、給藥處,快篩陽、經醫師診斷,有確診共識的就給藥,把PCR量能留給快篩陰且有症狀的民眾。

黃珊珊強調,「台北市早就做好這個準備,包括車來速還有相關的採檢站,也就是院外直接看診拿藥的地方。」篩檢站突襲式上路,政策也一週多變,地方只能隨時調整,免得措手不及。

台北/黃品寧、高子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