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公布未來一週天氣。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公布未來一週天氣。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22)日公布未來一週天氣預報,指出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因此水氣偏多,比較容易下雨,不過氣象局說,並不是大雨狂炸,而是比較像天氣不穩,偶爾一陣雨來又雨停。

氣象局說明,5月23日(週一)鋒面位於台灣北部海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是雲多,還沒有大範圍及長時間下雨,中午過後,南部及中部山區會因為熱對流發展,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到了晚上開始隨著鋒面抵達,北部的降雨頻率就會增加。

氣象局表示,5月24日至27日(週二至週五)是鋒面影響的最主要時間,同時伴隨暖溼的西南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強調「此段期間大氣的不穩定度比較高」,有可能伴隨中小尺度的對流系統在鋒面附近發展,隨機出沒在西半部、東北部地區,一有蹤跡就需要注意突然發生的短延時降雨。

到了5月28、29日(週六、日)鋒面有北移的趨勢,不過環境水氣尚未明顯減少。環境維持西南風,中南部天氣還是不穩定,偶爾還是有旺盛的對流,天氣為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有緩和的趨勢,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降低。

至於氣溫方面,氣象局指出本週「沒有顯著冷空氣南下」,氣溫變化不大,各地低溫普遍在22℃以上。北台灣白天高溫可達28℃、中南部29至31℃、花東地區27至29℃,氣溫涼爽與否和下雨程度有關,下雨時間若長一些,高溫就會下降2至3℃,整體而言,「是下雨稍微舒適,無雨時潮濕悶熱」的感受。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