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表示,染疫後有如吃「無敵星星」,如果打兩劑疫苗後康復的民眾,3個月內持證明可出入三劑管制場所,引發討論。不過專家提醒,自然感染的保護力短,只能勉強等於一劑疫苗,保護力大約只能維持3至6個月,而疫苗的保護力可達6個月以上,相比之下,打疫苗後染疫的抗體也可能只是「流星」。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這答案見仁見智,因為每個人免疫力不同。

打疫苗後染疫「無敵星星」?專家:別為抗體刻意染

人潮從車站內一路排到車站外,屏東火車站今日啟動莫德納隨到隨打服務,許多人趕快來補打第三劑疫苗,增加保護力,但也有不少人打疫苗後染疫,認為就像吃了無敵星星,擁有超級免疫,不過專家提醒,千萬不要為了抗體刻意染疫。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劉士任表示,不要把自然感染當成免費疫苗,畢竟這個免費疫苗搞不好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會有少部分出現重症的風險。

自然感染「保護力短 專家:無敵星星恐如流星

也有專家認為,自然感染的保護力短,無敵星星也可能只是流星,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染疫康復只能「勉強」等於一劑疫苗,保護力大約只能維持3至6個月,而疫苗的保護力可達6個月以上。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圖/台視新聞

研究:染疫3個月剩20%抗體 遇新變種恐又感染

另外,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發文說,Omicron有兩大特色,99%輕症或無症狀,體內所激發的免疫力本來就不高、也不持久,加上變異快速,很容易再次被攻破。而且有研究顯示,在染疫3個月後,有些人只剩下18~20%抗體,如果遇上新變種病毒,很可能又會被感染。

無敵星星保護力引討論 羅一鈞:效果見仁見智

針對打三劑疫苗跟打兩劑又確診的患者比較,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我想這答案是見仁見智」,每個人免疫力不同,有人是感染後保護力比較強、比較持久,也有人可能感染很輕微,感染後連抗體都不一定驗得到或濃度很低,因此每個人效果不同。

羅一鈞說,一般而言,打疫苗第三劑效果持續性不錯,目前政策面跟專業面而言,都是把打三劑以及打兩劑後確診視為相同,不過在學術面,仍需觀察更多研究比較來得知。

誰優誰劣,各有看法,但打疫苗增強保護力,還是各界最大公約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