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如海嘯般襲來,CDC令專責護病比放寬,醫護崩潰喊「離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病患如海嘯般襲來,CDC令專責護病比放寬,醫護崩潰喊「離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確診人數暴增,指揮中心已經發函到各地衛生局,要求將專責病房的護病比由1:5,正式調整為醫學中心1:9,另外區域醫院調整為1:12,地區醫院則是1:15,讓基層醫護直呼,身心已瀕臨崩潰,會大大影響醫療品質,現在還傳出不少人打算離職。

醫護崩潰!護病比差距大 離職聲浪起

確診人數如海嘯般來襲,第一線醫護身心壓力快到達極限,砲轟指揮官大秀空床率,強調醫療量能無虞,讓他們無法接受。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就說,「站著說話都不腰疼欸,困難的是我們不是你,當然講話都不負責任,在講X話嗎,至少有10位護理人員說他們受不了,要離職了。」

不只如此,指揮中心現在又發函到地方衛生局,調整專責病房護病比,由原先1:5,放寬為醫學中心1:9、區域醫院1:12、地區醫院1:15,醫護說人力吃緊狀況簡直是雪上加霜。

確診也得照顧患者! 護理炸鍋恐掀離職潮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長高靖秋表示,「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再增加問題,隔離期間不只是照護要全部照護,我們要穿著這些防護衣,過程其實都很繁瑣,應該盡量把一些不是急性醫療的工作釋放出去。」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也說,醫院現在變相地威脅,大家挖東牆補西牆,這樣下去死亡率會一直再增加的。

醫護不但抱怨連連,甚至傳出紛紛萌生辭意,因為確診人數暴增,每天面臨較去年同期工作量的3~5倍,行政院長蘇貞昌趕緊出面緩頰說,「對於醫護人員,我們都給他們最大肯定,也感謝他們這樣的辛苦」。

儘管中央喊話醫療量能沒有崩潰,但第一線人員憂心,這是犧牲醫護換來的,只希望能真正對症下藥,解決人力缺口。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