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行文各醫院,根據「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要求放寬專責病房的護病比,醫學中心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引來基層醫療反彈。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1)天表示,「是有醫院反映護病比1比5太僵硬,所以做了些調整」,並強調,「這是一個天花板,並不是要求醫院一定要照做。」

羅一鈞表示,因應確診個案增加,研議確診個案就地收治,像是因生產關係住在婦產科病房、因中風關係住在神經科病房,所以可以在專科病房就地劃設專責病室,避免移動,以提供專科的照護。

至於護理人員配置部分,羅一鈞表示,「有醫院反映護病比1比5太僵硬,所以做了些調整,但醫院還是要視收治病人的嚴重度、照護的負荷來做彈性的安排,原則是上限不能超過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第12條之一有關護病比的規定。」

因此針對醫學中心1比9,區域醫院1比12、地區醫院1比15,羅一鈞回應,「這是一個天花板,並不是要求醫院一定要照做,而是要視收治病人的嚴重度、照護的負荷來做彈性的安排,所以如果未能做妥善安排、分配不公,或是護理人員過勞的情形,都可以提出檢舉或查核。」

另外為分擔護理師工作,指揮中心將研議開放照服員經訓練後,可以到專責病房照顧確診病患,並提供津貼。至於津貼細節,羅一鈞表示,還須開會討論,將會盡快公布給大家做依循。

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