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歐的芬蘭和瑞典週三(18日)正式向北約遞交申請書,申請加入北約成為會員。芬蘭國有能源公司Gasum週五則表示,已經接獲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通知,將從周六(21日)當地時間上午7點(台灣時間中午12點),中止向芬蘭供應天然氣。Gasum表示,「公司一直在為這種情況做準備,但不會對客戶造成干擾。」

在各國因烏俄戰爭而制裁俄羅斯後,俄羅斯表示,供應天然氣給「不友好國家」時,要改以盧布付款,而歐盟認為此舉是敲詐勒索,芬蘭也一直拒絕以盧布支付俄羅斯,再加上近期又決定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則藉此進行報復。

根據數據統計,俄羅斯的天然氣出口僅佔北歐國家總能源結構的3%。Gasum執行長威簡尼(Mika Wiljanen)表示,「我們一直在為這種情況預做準備,只要天然氣傳輸網路沒有中斷,我們將能夠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為所有客戶提供天然氣。」但他也補充,到了冬天就比較具有挑戰性。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