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瑞芳、金瓜石、九份一帶很多民眾反映,5月份的自來水費帳單暴增好多倍,對此,水公司出面澄清,是因近期更換委外抄表人員,以前的抄表人員沒有落實抄表動作,新抄表員實際抄表,才會導致水費突然暴增,不是超收,也不會使用累進費率計算,不會影響用戶權益。

被偷接?水費突暴增 居民怨「我都喝山泉水欸」

有民眾在臉書發文抱怨,5月份的水費帳單用度數68度,水費471元,但他平時都是喝山泉水,不知道是不是水被偷接,檢查水管也沒有漏水情形,完全搞不清楚原因,另一位民眾更誇張,原本自家的水費帳單都是400至500元,沒想到這期來的帳單竟要2700元,居民很納悶,不知費用為何一次漲那麼多,質疑水公司超收。

瑞芳龍山里里長陳志強攤開手上一張張的水費單,他指出,住戶平均都400多元,但5月份的水費變1000多元,經調查有33戶5月份的水費異常。

舊抄表員疏失 水公司:下期可自動折減

發文者打電話到瑞芳自來水公司反映,公司表示,是之前委外抄表人員沒有落實抄表,換委外廠商後,新抄表員實際抄表,度數累計才會暴增。

自來水第一區管理處副處長李基城受訪時也解釋,最主要的原因是之前的抄表員抄表異常,以前用的水累計到現在才算進去,不是超收,但不會使用累進費率計算,多收的費用會在下一期自動折減。

抄表員的疏忽讓民眾以為水費被算錯,雖然自來水管理處表示沒有超收水費問題,不過一下子要拿出五、六倍的水費,民眾的心與荷包都在淌血。

新北/蔡志恆、馬聖傑、馮浩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