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0)天南方雲系持續北移,清晨南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及雷雨,其中屏東出現短延時強降雨造成局部豪雨,氣象局特別針對「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提醒旺盛發展的對流常伴隨打雷、閃電與劇烈降雨,並可能出現較強陣風甚或伴隨冰雹發生,同時也須留意溪水暴漲,排水不良地區容易淹水,山區易發生坍方、落石、土石流。

氣象局針對「屏東縣」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白天之後南部的雨勢有機會逐漸趨緩,剩下東半部降雨機率仍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少數地方偶有零星飄雨。溫度方面,白天舒適溫暖,各地高溫約26至29度,至於早晚低溫約22到24度。此外,清晨西半部地區有局部霧,白天之後馬祖也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民眾交通往返請留意路況及航班資訊。

週日鋒面再來 天氣不穩定、北台灣氣溫稍降

針對未來幾天的天氣,氣象局預估,週六(21日)東半部地區同樣有局部短暫陣雨,北部地區也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到了下週日至下週三(22日至26日)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天氣不穩定;下週日、下週一鋒面由北往南移動,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下週二至下週四鋒前南方上來的水氣增加,東半部及中南部容易下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

至於今天空氣品質部分,根據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南方雲系北移影響,環境風場為東北風,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中部以南位於下風處,由於降雨機率增加,有利洗除污染物,空氣品質普通;馬祖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竹苗、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中部近山區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