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長時間實施封控措施,不只對國內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也示警,此舉將加劇現在正面臨的供應鏈困境,並且推高商品價格,而為了減緩通膨壓力,葉倫表示正積極敦促拜登政府取消對中國的部分關稅,因為他認為這其實不具戰略意義,反而侵蝕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利益。

施壓拜登取消中國關稅 葉倫:侵蝕美利益

「中國的封城措施,將會阻礙商品及服務的生產和流動。」中國極端清零政策不只重創當地經濟,現在就連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也看不下去,批評封城措施將會阻礙全球供應鏈復甦。葉倫直言「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中國看起來也正在面臨經濟放緩的問題,作為全球經濟體大國之一,中國的經濟表現已經對全球各地成長造成外溢效應。

中國封城重創經濟 葉倫:供應鏈雪上加霜

葉倫指出,儘管部分壓力看起來正在紓緩,但封城還是推高了商品價格,讓原本就令人擔憂的供應鏈問題雪上加霜,因此為了減緩通膨壓力,她表示正在對拜登政府施壓,要求降低對中國的關稅。她認為川普政府當時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在她看來,反而是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帶來傷害,而且不是很具戰略意義。

葉倫籲俄羅斯 應為烏克蘭戰後重建買單

同時,葉倫也持續關心烏俄戰爭,直言雖然美國沒有權力沒收俄羅斯資產,但俄國還是應該為烏克蘭戰後重建買單,並指出美國及其盟國已經凍結俄羅斯央行約3千億美元的資產。另一方面,針對美元近期走升,葉倫坦言在貨幣緊縮政策下,美元升值可以理解,不過她也警告烏俄戰爭和各國制裁導致停滯性通膨效應,將使全球經濟展望持續充滿挑戰。

台北/黃友柔、喬大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