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黑數恐是公布確診的5到10倍。圖/台視新聞
社區黑數恐是公布確診的5到10倍。圖/台視新聞

本土確診人數昨(18)天首度破8萬例,衛福部防疫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目前疫情仍處於高原期,推測社區黑數可能是公布確診數的5到10倍,但「黑數越多越好」,因為他們確診後不發病,又有自然免疫力,代表可以感染的宿主變少,此外,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也表示,6月疫情有機會出現降溫轉折點,但想恢復正常生活水準最快要到9月。

社區黑數恐公布確診5-10倍 醫:有助群體免疫

單日新增本土個案從6萬多一下暴衝到8萬,黃高彬認為,目前疫情還處在高原期,推測目前社區黑數可能是公布確診的5到10倍,但「黑數越多越好」,因為這些黑數已經有抗體有感染過,對社區群體免疫力來講有幫助。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疫情不是一到高點就馬上下來,所以大家在五月中旬到六月初都要小心點。

專家提醒民眾防疫別鬆懈,因為疫情高峰還會維持一段時間,黃高彬推算,以目前台灣感染Omicron的人數大約占總人口的4%,加上第三劑疫苗涵蓋率有64%,距離80%的群體免疫力目標只剩12%的差距,預計到6月中旬後,疫情才會下降。

全台距離群體免疫目標還差12%。圖/台視新聞

疫情「丘陵論」6月可能有轉折點 9月有機會恢復常態

另外,李秉穎也提出「丘陵論」,認為現階段疫情像丘陵一樣緩步爬升,雖保留醫療量能,但也會讓疫情拉長,6月的確可能出現疫情從高轉低的轉折點,但要全面恢復常態,最快要到9月。

6月有疫情轉折點。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認為,在與病毒共存的前提下,這是必然的作為,而且目前的案例數來說,民眾別太緊張,因為這是必經之痛。

新台灣模式要疫情與經濟兼顧,只是台大醫生也點出,民眾擔心居隔政策從3+4變成0+7,疫情會擴散,但確診黑數的密切接觸者根本是「0+0」,這恐怕才是人群中疫情擴散的大變數。

確診黑數的密切接觸者讓疫情擴散的大變數。圖/台視新聞

台灣正走向與病毒共存之路,確診數大量增加是必經之路,何時回歸正常生活,民眾都在期盼。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