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9)早受訪時表示,多次致電指揮中心,問題都無法得到解決,還要求中央下來第一線看看,才會知道問題所在,「這才是最重要解決問題的方式。」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舉例,當時新北市要求居家照護盡快開始試辦,而中央在收到反映的一個星期後就即時執行。

陳時中坦言,有很多首長都會直接跟他聯繫,而問題他都會仔細聆聽並尋找解決方案,不過有些可行,有些則不可行。至於侯友宜先前曾反映,由於新北市確診案例愈來愈多,希望能盡快試辦居家照護,陳時中指出,市府當時在週五提出要求希望能在週一開始執行,但當時陳時中在立法院出席委員會,週四就立刻前往新北看試辦計畫,「所以反映不到一個星期就即時執行。」

此外,當時新北市也呼籲啟動「0+7」居隔制度,不過陳時中考量病毒會有3天潛伏期,恐怕會讓確診數增加,隨後侯友宜再度喊話中央「0+7」不要限對象,陳時中仍認為,如果一下子鬆綁,會造成後續對於控制疫情不利。

陳時中表示,看法都見仁見智,「不能說中央對地方的意見不重視」,他認為很怪的是,「中央接受地方意見,就變成跟著地方走,反之若中央不接受意見,就變成我們不理地方,這樣的講法都不是公允的」,地方提出的意見,會考量全國的情形跟大家做討論,選擇最大的公約數。

陳時中再舉例最近的爭議「快篩陽即確診」,中央再三表達快篩陽若確診,中間沒有醫師診斷,恐怕在行政上及權利義務會出現問題,所以中央希望加上醫師的診斷,讓確診在法理上或權益上更能平衡。至於快篩陽經醫師診斷給予口服藥,這跟各地方提出的建議雖然不見得相同,但也都經過思考整體疫情控制、地方需要及專家建議,選擇出最平衡的做法,中間也透過會議跟大家討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