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顯示,貓咪能聽懂自己、室友名字。圖/翻攝自AP Direct
日本研究顯示,貓咪能聽懂自己、室友名字。圖/翻攝自AP Direct

許多人都認為,貓咪是高冷、傲嬌的動物,怎麼叫都沒有反應,但日本過去有研究顯示,貓其實能聽懂自己的名字,今年初京都大學和麻布大學一項研究更透過實驗,顯示貓還能分辨貓室友的名字,甚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其他人類室友,包括主人和其他家庭成員的名字,都可能聽得出來。

人類嬰兒心理學套用研究貓 能分辨貓伙伴、記人類名字

根據外媒《美國ABC新聞》指出,「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家的貓不理你」,但不理你不代表不懂你!日本之前有研究顯示,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京都大學和麻布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貓連自己貓室友的名字都能聽出來。

一邊念貓室友的名字、一邊秀出照片,透過受測貓緊盯螢幕的時間長短,解讀牠對照片的熟悉度,研究團隊利用這套適用於人類嬰兒的心理學研究方法,發現貓其實能辨認貓室友的名字,甚至可能還能聽得懂,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其他人類的名字,包括主人和其他成員,而且家庭成員越多、飼養時間越長,似乎「越能記住」。

「室友」太多、貓聲吵雜 記名字能力受影響

雖然這項實驗拿多貓家庭作為對象,但研究也發現,同居貓數量如果太多,貓咪也就比較不容易記住貓室友的名字,像是在人聲和貓聲吵雜的貓咪咖啡館,貓咪記名字的能力明顯受到影響。

貓咪聽懂自己的名字,可能和主人餵食行為有關,至於為什麼也能分辨貓室友甚至人類室友的名字,研究也坦承,當中的機制還是未解之謎。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